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2019级新生(研究生)入学说明书
[四川师范大学迎新专题网]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1日
  查看:1492
  来源:

亲爱的2019级研究生新同学:

      你好!

     祝贺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四川师范大学,融入我们温馨的研究生大家庭!

      为方便你全面了解相关信息和办理手续顺利入校学习,现将入学相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网上确认

     请你务必于2019年9月7日前登录学校专设的2019级新生迎新专题网 (http://yx.sicnu.edu.cn)完成网上确认。登录用户名为15位考生编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8位生日。网上确认程序:

      1.完善信息

     请认真阅读相关要求,并进入“网上报到”模块或关注学校微信订阅号sicnu_dy,填写完善个人基本信息。

       如果你属于迎新系统里没有数据的往年保留入学资格需今年入学、2018级支教学生,2016级农硕等类别的同学,请你无须办理网上确认等手续,直接于9月7日全天或9月8日上午携带相关证明文件到狮山校区第二办公区的205室研究生院培养科现场办理相关手续。  

      2.确认保险

     根据以往学生中的事例教训,为防止意外病、伤等事故导致难以承受的经济负担,请你登录学校迎新网相关栏目,查阅基本医疗保险和学生平安综合保险相关说明,确认相关保险项目:

     将大学生(含研究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国家保障大学生基本医疗需求为目的做出的制度安排,我校在校在籍的全日制学生应全部纳入成都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费由学校统一收取 (详见2019年新生收费标准一览表)。这是政策规定项目,请你确认缴纳。      

同时,为了进一步完善学生保障体系,学校通过招标确定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市分公司作为我校2019级学生平安综合保险的服务商,建议所有学生通过服务商提供的网购平台自愿购买学生平安综合保险(简称“学平险”,标准为50元/年,按学制年限一次性参保)。这是学生自愿选择项目,请你确认是否缴纳。

       3.根据教育部2017年2月颁布并于同年9月实施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未按学校规定缴纳学费或者有其他不符合注册条件的,不予注册。因此,我校2019级新生应于2019年8月20日后登录“网上报到”模块,“财务缴费”页面,点击“在线缴费”,按照相应缴费流程缴纳学费(参加助学贷款需缴纳部分学费的同学报到时到计划财务处缴纳点办理缴费手续,现场可持任意银行卡进行刷卡,无手续费)。

     备注: 1、凡在在线缴费、现场缴费中出现问题的新生,请在开学一周内到就读校区计划财务处办公室(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财务服务大厅;成龙校区:学院办公楼107)办理登记手续。2、9月9日后零星报到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新生入学程序单”(在研究生院领取)到计划财务处办理学费缴纳手续。

       4.信息咨询

     学校之前已要求各培养单位建立了研究生新生QQ群,并为新同学预备了研究生党员春风志愿服务队,如果你网上确认相关事宜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或在办理过程中存在疑问,可以通过培养单位提供的电话号码和QQ群等向辅导员询问。研究生党员春风志愿服务队的师兄师姐们也可以为你提供一些咨询服务以及帮你入学搬运行李。

       温馨提示: 研究生辅导员和你师兄师姐们组成的党员春风志愿者服务队只会为你提供义务服务,不收任何费用,请你注意鉴别和防范社会上可能存在的冒充和诈骗。

        二、入学准备

    请你在按时完成上述网上确认手续后,按相关规定准备入学手续。主要注意事项:

       1.户籍选择

     根据成都市公安机关户口管理的相关规定,2019级新生迁移户口本着自愿原则,即户口可保留原籍,也可迁入学校。自愿办理户口迁移的新生应按《四川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的要求,将户口迁至“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在入学报到一周后登录四川人口信息服务网(https//www.chinapopin.com),并将户口迁移证原件和录取通知书复印件交至所属培养单位,由各培养单位统一收齐转交学校保卫处代为申报入户事宜。

    2.党团组织关系

      新生中共党员组织关系由四川省外转入的须采用纸质介绍信转接方式,经县级(含县级)以上党组织签转至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干部处,并注明“由××(单位)去四川师范大学”;由四川省内转入的必须通过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转入我校相应党支部或学院党委(党总支),具体可电话咨询学校党委组织部。

    研究生团员入学报到后,应将团员证及团员档案交所属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由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统一保管。其中,团员证须由原所在团组织在团员证上盖转出章;若团员证遗失,须由原单位开具团组织关系转出介绍信,抬头为“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开学后,研究生院分团委将统一进行团组织关系转入及补办手续。

       3.入学资格

     请你务必认真阅读学籍管理的入学资格说明:

     新生必须持《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等证明文件,按学校规定的日期办理入学签到手续。因故不能按时签到者,应事先书面(并附有关证明)向研究生院请假,经批准后方可缓期报到。请假时间一般不得超过两周。未请假或请假逾期者,除不可抗力、入伍等正当事由以外,视为放弃入学,由研究生院按程序公示后,在学信网上标注为放弃入学资格。

     有特殊原因需保留入学资格者,应当填写研究生学籍异动申请表,由所在学院主管领导签署意见后,送研究生院审批通过。入学资格最多保留两年。保留入学资格者不具有学籍,不享受在校研究生待遇。

     新生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应当提供相应证明文件,并按程序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保留其入学资格或学籍至退役后两年。

      学校在报到时对新生入学资格进行初步审查,审查合格的,办理入学手续,予以注册学籍;审查发现新生的录取通知、考试信息等证明材料与本人实际情况不符,或有其他违反国家招生考试规定情形的,取消入学资格。

      新生入学后三个月内,由学校按国家招生规定进行复查(含体检),不符合条件者,应视具体情况予以处理,直至取消入学资格或注销学籍。

        凡属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者,一经查实,学校将取消其入学资格或注销学籍,退回考生原所在地。情节恶劣者,移送有关部门调查追究相关人责任。

        保留入学资格的新生,应当在要复学前半年(每年的春季3月10日前)向学校提出复学申请(因病保留入学资格者,必须提供医院的体检合格证明),复查合格后,于当年9月按新生办理入学手续、接受新生复查。

      不符合注册条件或未按学校规定缴纳学费者不予注册。研究生未请假或请假未准逾期两周以上不注册的,视为放弃学籍,按自动退学处理。家庭经济困难的研究生可以申请贷款或者其他形式资助,办理相关手续后注册。

        三、入学签到

      请你务必于入学签到之日,即9月7日8∶00-18∶00或9月8日8∶00-12∶00,持学校签发的《四川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及有效身份证件和学历证书等相关资料,到自己的培养单位办理入学签到手续,领取资料。

       如果你在网上确认中选择住校并缴纳了应缴纳的费用,可以先去学生宿舍办理入住手续,放好行李后再到自己培养单位(院或所)办公室去办理入学签到手续。

       如果你因特殊原因未能完成网上确认手续,可以在入学签到之日到学校设立的新生入学自助服务区完成网上确认缴费,再按照“办理住宿(不住校省略此环节)—入学签到—领取资料”的程序办理入学手续。为避免耽误你和他人的宝贵时间,请你尽量在到校前完成网上确认手续。

       四、入学教育

     学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为新同学已准备了《入学教育纲要》。从9月8日下午开始,学校将按校、院两级分别举行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你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会帮助你尽快熟悉校园环境,融入研究生学习生活中。

        五、共同愿望

      我们的校训是“重德、博学、务实、尚美”;我们的校风是:“励志笃行,止于至善”;我们的学风是:“求真循理,慎思知明”;我们的校歌《托起祖国的太阳》(建议你在学校网页搜看,现在就开始学唱)展现了全校师生员工追求卓越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望和坚定信心。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请你入学前全面品读我们学校的文化内涵,确立自己的发展方向。

     学校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设有5个科室:办公室(电话:84760732)、招生办公室(电话:84760693)、培养科(电话:84766609)、学位办(电话:84760593)和管理科(电话:84760864)。研究生就业主管部门是招生就业处。此外后勤集团、图书馆、计划财务处、保卫处等与其他高校相关部门职能类似,入学后如果在学习生活中需要向学校提出意见、建议或需要帮助时,请你与相关部门或研究生会联系。

      学校研究生会和研究生分团委合署办公,下设主席团、秘书处和评议纪检委。

其中:主席团负责研究生群体的自我管理日常事务,下设有统筹部、服务部、宣传部、组织部等部门;秘书处负责两委的综合协调工作,下设办公室;评议纪检委负责学生民意征集、制度建设、干部选举与奖惩评议、工作督办与纪律监察。校研究生分团委和研究生会9月将举行换届招新,欢迎你入学后根据自己特长爱好申请竞选研究生团学组织干部服务同学并锻炼自我。联系电话:84760864。

      学校研究生分狮子山校区和成龙校区两个校区培养,我们将通过组织研究生研学讲坛、学术年会、以及各种文体活动等加强不同院系研究生的交流联谊,此外,我们还连年承办地区高校研究生发展论坛,欢迎你届时参加。

      学校研究生教育实行培养单位具体协调管理下的导师负责制,学校制定了系统的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要求,研究生要上好公共课,深入钻研专业理论,积极参加有助于提升综合素质的各类实习与实践活动。为了你的前途,建议提前了解相关信息,制定研学规划。

       我们学校有理想的校园学习环境,也不排除社会环境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请你从开始就在信息、餐饮、交通、交友、人身、财产等方面树立安全意识,尤其禁止使用违章电器、晚归或不假离校等违纪违规行为。让你拥有平安祥和无遗憾的研究生学习生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成功人生,源自每个细节的辛勤奠基。在金秋的今天,你以升入四川师范大学为荣,在辉煌的明日,学校希望能以你为荣!为了你成长为四川师范大学的杰出校友,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共同努力!

     祝你学习进步,生活愉快!

 

  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2019年8月20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