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度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四川师范大学迎新专题网]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3日
  查看:915
  来源:

各学院:

  为做好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认定,保障国家奖助学金发放工作顺利开展,切实提高学生资助精准度,根据《四川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 2022 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四川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川教函〔2019〕274 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我校开展2022—2023学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定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研究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二、认定等级

  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等级分为三等六档:一般困难(轻度、重度)、困难(轻度、重度)、特别困难(轻度、重度)。

  三、认定学生范围

  1.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特殊群体,原则上纳入特别困难群体。

  2.2021—2022学年进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的在校学生(已认定学生因家庭经济情况变化,学院可作重新认定)。

  3.2022级全体新生。

  三、认定程序

  1.学生申请。自愿提出申请认定的学生在“四川师范大学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的“困难认定”系统内如实填写《四川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基础信息登记表》和《四川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审核表》(详细操作见附件1),上述二表填写结果要完全真实有效,禁止弄虚作假。

  2.班级评议。班级成立评议小组根据学生提交的《四川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审核表》的内容对申请学生困难等级进行定性评价。系统将根据学生填写的有效信息自动进行数据分析和预判定申请学生的困难类型。数据分析和预判定困难类型结果将直接显示在系统平台内,作为本年度困难认定工作的基础认定数据。

辅导员依据申请学生家庭经济实际情况及班级评议结果进行困难等级调整,调整权限在系统预判困难等级的基础上,上下调整不得超过二个等级(详细操作见附件2)。

  3.学院审核。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复核各班级评议结果,并对申请学生困难等级进行定性评价(详细操作见附件3)。

  4.学校审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审核小组审核学院提交的复核结果,对申请学生进行困难类型定性评价。

  5.三级公示。学校执行三级公示制度,班级评议结果在班级进行公示,学院复核结果在学院进行公示,学校审定结果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

  四、时间进度

  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于2022年9月13日起至9月27日止,学院需在9月27日前完成线上报送工作。

  五、材料报送

  1.纸质报送。各学院提交《四川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审核表》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终审。同时学院应将学院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年级评议小组成员名单、班级评议小组成员名单,形成正式报告文件,提交至学校大学生资助中心办公室。

  2.备案存档。学校终审完毕后反馈各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审核表》,学院以年级为单位,以学号或专业为顺序进行装订留档备查,装订需加封面、目录(学号、姓名、页码)。所有需提交的纸质材料均可在内网系统中导出并打印。

  六、工作要求

  1.运用多种媒体,做到宣传全覆盖。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新生尚未报到,老生尚未完全返校。各学院要加强统筹协调,结合实际情况,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QQ 群、微信群、在线会议等方式,将认定工作公开透明化,确保认定工作的公平、公正。

  2.坚持实事求是,全面了解学生。评定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时,须充分了解、关注学生近况,特别是今年洪涝、地震受灾学生。不能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可让申请人提供相关资料复印件。

  3.规范评审程序,确保不漏一人。学院要在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的基础上,通过民主评议与学院评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可通过电话、视频、网络访谈、访问等方式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

  4.尊重理解学生,保护学生隐私。学院、班级在认定名单进行公示时,应注意保护学生个人及家庭隐私。

  5.严格上报时间,确保发放到位。严格按照时间要求报送评定材料,避免因个别学院影响学校国家奖助学金评定工作的开展,确保后续资助资金能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附件: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系统学生操作手册

    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系统辅导员操作手册

    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系统学院操作手册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大学生资助中心办公室

2022年9月13日


附件1:附件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系统学生操作手册.docx  (1,810.18k)[下载]
附件2:附件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系统辅导员操作手册.docx  (2,050.83k)[下载]
附件3:附件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系统学院操作手册.docx  (732.26k)[下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